發表時間: 2023-01-06 12:26

文:張可佳

社團法人台灣福佑天使家庭協會副秘書長

我們的孩子所遇到的困境

教助員角色不受重視

學校的特教學生助理人員目前是以打工性質對外徵人,普遍為時薪低、兼職、約聘、工作時數無保障,有些助理人員一個月薪水甚至不到一萬元,且不含勞健保,一個助理人員負責多個孩子且需要跑堂,導致徵人困難且教助員的流動率高,即使對特教或融合教育再有熱誠也無誘因加入這項困難且福利低的工作。特教學生助理人員的人力不足也讓特教生帶給一般班級的師生更多的照顧負擔。

老師及同學對特殊孩子的認識不足

雖然政府的政策強調融合教育,但一般班級的老師未經特教訓練且有升學壓力,不知該如何應對特殊兒童的情緒障礙或特殊行為,一般孩子對於特殊兒童的狀況亦不甚了解,而導致特生易於班級內遭受到霸凌

事實上,每一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地方,認識特殊兒童的不一樣有助於讓孩子自我探索,了解到每一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不一樣之處。社會大眾仍普遍缺乏對障礙者的了解或常持刻板印象,並期待身心障礙者自己去述說自己的困境,這樣會讓所看見的面向非常的局限。我們期盼讓孩子能透過更多管道,如:教科書、活動、遊戲、分享、電影等,看見每一個人的不一樣並更多的了解身心障礙者及其生活。

學校無專任治療師且與私下復健的治療師不同人

另外,教育局受限於預算,減少了專業治療團隊進入校園服務的時數。學校因此無法穩定提供物理、語言、職能等專業治療(一學期只有1-2次),因治療師接觸孩子的時間過短,又無法與健保系統內長期為孩子上課的復健師有轉銜機會,特教與專業治療之間無法緊密配合,在設定學期IEP目標以及當訓練遇到困難時、難以將復健專業落實於特殊教育的日常中。

無法落實融合教育的多元化

由於上述狀況,現在的特兒家長,反而很害怕孩子進不了特教班,被分配到一般班級,美其名為融合教育,實際上被排擠,甚至霸凌,亦有許多家長反應因為孩子的狀況必需有人一直在旁邊協助,但學校提供的助理員時數不足,一個月需要自費一萬多元去聘請學生助理員,所謂的『融合教育』成為特兒家長極大的壓力。

義大利如何實踐融合教育

請參考此篇文章: Inclusive education in Italy: Historical steps, positive developments, and challenges

在這篇文章內明確指出,融合教育的成功有助於幫助學校提供更多元化的學習方法,而學習環境的多元化也可以被視為教育環境的好的指標。在研究中也顯示,能夠成功的融合身障學生的班級,其平均成績明顯高於發生排擠的班級,而這與融合教育中,提供了多元化的學習方式有關。

義大利的學校裡,一個班級裡面會配置一位支持教師與一位學科教師,這兩位教師都是同樣的由一般的教育大學畢業,而IEP則由專業的治療師與特教老師共同為孩子量身制定。並且他們會期待支持教師與專業教師在班級應有相同的地位,避免讓支持教師只處理身障孩子的需求,他們應互相支援,一起制定班級的學習策略。

這與台灣於普通班裡的特教學生助理人員為時薪、打工制,有非常大的差異。在人數上,在2017-2018年間,義大利的支持教師數量已占全部老師的17.9%,這與台灣現在一般學校中,特教老師比例僅占4%亦有極大差距。

美國Greater Good in Education認為融合教育有助於提升教育品質

請參考這個網站: Adapting Practices for Students with Special Needs

美國的greater good in education 則提倡用雙人配對的方式去讓非特殊生幫助特殊生。在課堂中注重孩子SEL的教育(社會情緒技巧),教導孩子認識自己並且同理他人,從幫助特殊生的過程中認識每一個人的獨特性,並從接納他人中,同時接納自己的不同。

所有的學校教師都應該學習特教相關技巧

請參考: Role of the Subject Teacher in Post-Primary SchoolsPrimary Schools

愛爾蘭的全國特殊教育委員會 (NCSE)認為,所有各個學科的教師都應具備特教知識,並且應有能力製作讓班上有特殊需求的孩子與一般的孩子,能一起於班級裡有效地學習的教學方式和教材。

也應讓各科老師皆能持續加強對特殊教育的了解,並視為其教育專業的一部分。在融合教育上應確保所有學校教職員工(一般老師和特教老師、指導顧問、特殊需求助理)清楚他們在融合教育裡的角色和職責。

他們認為,融合教育不僅僅是班上老師的責任,學校應採用全校參與的方式進行規劃,實施早期干預和預防計劃。

為實現這一目標,學校應按時調整現有的特殊教育方針,以指導資源分配的新方法。全校參與的方法涉及學校社區(與家長和學生協商)採取的協作行動,以改善學生的學習、行為和福利為目標。

包括對政策和實踐進行反思、規劃和審查的過程,並規劃學校識別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學生的評估方案、對特需孩子所做的干預措施,以及制定衡量與監測這些措施成效的方針。

全校參與的方法應該解決所有連續的需求,從較溫和和較短暫的需求到嚴重和持久的困難(例如,重要的學習、感官、身體、溝通、社交、情感和行為困難)。

政策建議

  1. 調整特教學生助理人員薪水,給予足夠特教學生助理人員人力。另外學校應提高物理、職能、語言專業服務的頻次,依個案需求調整。
  2. 在學校課業中增加SEL課程,並教導孩子了解身障者的需要,了解特殊孩子與自己相同、不同的地方,接納並認識自己與他人的不同
  3. 落實老師的特殊教育「實務」訓練,增加一般老師與特教老師的合作機會。
最後修改日期: 202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