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時間: 2022-06-22 13:39

疾病小檔案

診斷:罕病-先天性巨大型黑色素痣、自閉症、局部性複雜性癲癇併意識障礙

身障手冊類別:

  • 第一類:輕度:神經系統構造及精神、心智功能 11自閉症
  • 第七類:輕度:神經、肌肉、骨骼之移動相關構造及其功能 05肢體障礙者

臉書粉絲頁

我的大麥町狗寶貝&杰&

剛出生的杰

我的孩子杰,在剛出生,媽媽都還沒做初次親密接觸時,小兒科醫師就告訴媽媽,孩子現在很喘,必須進加護病房上呼吸器。

加護病房上呼吸器的杰

當下媽媽只有錯愕,然後腦袋一片空白。

當時的媽媽只能想說,那等新生兒檢查報告出來,

再看看到底杰的狀況到底如何……..

杰一出生就有罕病先天性巨大型黑色素痣,在嘉義市小兒科、皮膚科、小兒神經科醫師都說第一次看見。為了知道往後的治療方向,我們帶著杰跑遍嘉基、聖馬爾定、台中榮總、台南成大。皮膚科的醫師告訴我們追蹤即可,台中榮總整外科呂醫師表示可經雷射和植皮來進行治療。

醫師說心臟卵孔可自行癒合定期追蹤,左背突起氣泡應可自體吸收,滿滿的擔憂……..

癲癇開始發作

滿四個月囉!看似穩定開心成長,殊不知新的風暴即將來襲。

就在杰四個月時,癲癇開始發作,眼神停滯,雙手顫抖,嘴唇發紫,開始杰漫長服藥、調藥的過程,跑醫院跟跑廚房一樣,所幸在兩歲初就穩定無發作,並定期回醫院拿慢箋即可。

那段頻頻跑醫院的日子

在杰跟著媽媽出月子中心時,被告知龐貝氏症檢驗兩次未過,於是至台北榮總做基因檢測,幸好龐貝氏症有過,但是有單耳聽損基因,需每年做聽力測驗追蹤。

腦波檢查中

因為癲癇及腦部顳葉處有0.2公分黑色素細胞,所以每年需做腦波及核磁共振檢查。

頻頻住院 媽媽身經百戰

一歲前杰肺炎、腺病毒感染、梅漿菌感染總共住院三次,媽媽我開始身經百戰,心臟越練越強大。因為住院讓媽媽知道杰是膿痰、量多體質,必須在家自備吸鼻器。讓媽媽學到好多不曾學到的照護技巧,例如先吸蒸氣、拍痰15分鐘,然後吸鼻涕才會吸得乾淨,住院就是這樣的無限循環。

住院中的杰

終於在杰長大後,雖然還會過敏、感冒,但支氣管變粗後不會在容易積痰在肺部引起肺炎。

開始做物理治療

杰在小時候媽媽有觀察到手部較沒力,練抬頭也比哥哥晚了約一兩個月,就在九個月大時仍無法將四肢撐起爬行,媽媽腦海警鈴響起,帶杰去嘉基復健科評估,才知道杰是發展遲緩,張力在低張邊緣,所以很容易累,肌耐力需要透過復健訓練,變得更加強壯後,才能讓杰穩定練爬、學走路。於是杰於九個多月大開始物理治療,到一歲四個月會走路時從物理治療畢業。

小時候的杰

確認為全面發展遲緩

原本以為不用再跑醫院的媽媽,在杰1歲10個月左右時,發現認知發展遲緩,學習動機薄弱、走路其實也並不穩,容易跌倒,於是做了聯合評估。

經過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心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評估,確定杰是全面發展遲緩,所以開始每周三天跑醫院上早療的生活。

為杰寶貝慶生

就讀幼稚園

醫師說可以讓杰至幼幼班接受更多刺激,所以在杰終於步伐穩定後,進了跟哥哥同一間幼稚園。幼稚園老師協助杰申請到特殊生的身分,並進一步申請到巡輔老師及助理員協助。經由巡輔老師半年的觀察,建議轉至發展中心就讀,因杰學習仍落後,且無口語。

照片為杰第二天上學睡得香甜的模樣,第一天上學媽媽不知道他對被子有固著性,帶錯被子,行政老師、園長媽咪都陪玩還況狂哭。

就讀發展中心

三歲多順利轉入發展中心就讀,照片為杰入學沒多久後學會自己背書包,媽媽第一次看到真的很感動,杰的生活自理能力開始大有進步,能夠自己吃飯、穿鞋子、脫褲子等。精細動作也在師生比較少之下,能夠做到加強陪練,杰整個人的穩定度、與人的眼神接觸也有逐漸進步,唯有語言仍舊卡關,在三歲十個月時,終於找到無口語的原因,經醫師及心理治療師診斷判定罹患自閉症,很多媽媽的疑惑都迎刃而解了。

到發展中心上學去

好想聽你喊我一聲媽媽

杰在發展中心的第一個母親節活動,我在門外聽見別的小朋友喊媽媽母親節快樂時,我的心是很酸的,因為杰連媽媽都不會喊,不知何時杰才能開口說話,叫我一聲媽媽?

和哥哥的互動

杰平常除了自己玩,偶爾也會找哥哥一起互動。這是在杰開始上表達性藝術治療後顯著進步的原因之一。

與哥哥一起互動
杰開始會找哥哥幫忙,當哥哥是玩伴,不會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喜愛前庭刺激

杰從小到大都很愛當蜘蛛人,因為前庭覺遲鈍,所以他會透過倒立、拍頭、轉圈圈來找尋刺激,連溜滑梯都喜歡頭下腳上,幸虧他自從上學後都能理解指令,所以對於危險動作可明確禁止。

杰算是個情緒穩定度還不錯的孩子,平常總是笑口常開,只是挫折忍受力較低,所以練習教具時,如果遇

到不喜歡的,會邊唉邊執行,老師說沒關係,至少他配合度夠,不會擺爛鬧脾氣都不做,哈。

因為前庭覺遲鈍,所以他會透過倒立、拍頭、轉圈圈來找尋刺激

夏天最愛玩水

夏天時,杰最愛玩水,每天放學一定要往游泳池衝,幸虧後面晒衣場夠大,足夠讓他盡情玩耍。

罕見疾病、自閉症的孩子只要您了解他,就會發現他的可愛之處,請不要覺得他很奇怪,他只是很有個人特色,個人特質非常明顯,只要您主動邀約,玩久了,他就會和你熟稔,當好朋友唷!

杰熟悉一個人的速度,大約為一個月每周見一次,眼神接觸能從一兩成提高到七八成。

希望透過杰的故事分享,讓大家更了解黑色素痣痣友、自閉症小朋友的世界。

大家一起當好朋友唷!!!
最後修改日期: 2022-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