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時間: 2023-12-13 11:23
  • 便秘

  • 脹氣

  • 每日攝取水分計算

  • 幫助排便排氣食物

  • 紅屁屁及肛裂的照護

關於便秘

1、水分足夠
2、油脂足夠
3、纖維要剛好,過與不及都可能造成便秘
4、活動量夠
這些是基本。

有些孩子便秘,解出稀水便(即滲便)才是危險,因為那表示糞石填塞,只有糞水因壓力大,從糞石旁邊流出來,而糞便還一直堆積在腸子內唷。

另外,中醫對孩子腸胃也蠻有一套的,因為孩子要健康長大,中醫首重腸胃吸收營養,會先調養好脾胃。若孩子脾胃腸道不暢通,孩子就不好「腰養」,當然難以吸收營養而長大。

便秘時要考量4件事

1、水分足夠否

每日水分攝取量,我之前去掛號台大兒童營養,翁營養師說:ㄧ歲以上,每日建議水分計算方式(包含奶中水量、食物含水量):
體重第一個十公斤,每公斤*100c.c,
體重第二個十公斤,每公斤*50c.c,
第三個十公斤,每公斤*20c.c。

例如體重10.6公斤,算式是=10*100+0.6*50=1030cc為每日水分建議量。聰明的媽咪要計算一下,如果遇發燒的情況,還要再多喝水喲!

開始副食品的孩子
因副食品相對比原先的配方奶 : 體積大、重。
跟同體積的配方奶相比,熱量低、水分少,所以一定要注意水分攝取達到「一日基本水量」,以免身體慢性缺水,以及熱量足夠。

妤晨曾全採副食品時期,一次血液中電解質鈉、鉀都低。
查是因全副食品造成水分不足的「慢性脫水」,跟副食品忘記加鹽,脫水傷腎,造成慢性腎損傷。

吐奶、進食量不足
如果長期吃得少,身體慢性脫水,容易電解質不平衡,可能導致腸蠕動慢、精神萎靡。脫水在小小孩身上是危險的,嚴重會休克。宜儘早就醫,補充所需電解質與營養。

電解質不平衡,低血鈉、低血鉀,除了飲食不足之外,還要考量是否有排泄流失過多的情況,如嘔吐、腹瀉。電解質不平衡,跟腸蠕動速度慢,亦成為惡性循環。

其他
一吃就吐,以上排外後,亦考量腸胃問題或巨結腸。
精神萎靡或嗜睡,也要懷疑低血糖,或腦壓有異常。

2、膳食纖維(蔬果)足夠否,或過量也會便秘

例如桂格幼兒多力優纖麥精加在奶粉裡,或是穀粉、芝麻粉、亞麻仁粉適量。

有吃副食品的孩子,還可以選擇有軟便效果的食材去搭配。

馬偕醫院營養科課長蔡一賢建議攝取幫助排便好食物~
1) 水果/蘋果、木瓜、熟香蕉、奇異果、葡萄、梨子、桃子。
2) 豆類與蔬菜/碗豆、紅豆、綠豆、皇帝豆、白花菜、菠菜。
3) 全穀類/糙米、地瓜、燕麥片、全麥麵包。
4) 益生菌食品/優酪乳、優格。
5) 多多補充水分。

另外提醒,蘋果汁可以幫助排便,但蘋果泥反而會造成便秘。

益生菌可以視需要補充,幫助消化。
益生菌是否剛好適合自己孩子的腸道菌叢生長不可得知,所以我都會多方嘗試。許多品牌輪著吃,2~3天給一包。
感冒、發燒時一天2包。
其他便秘、腹瀉等非常時期,依情況增加給予。

有媽咪分享一款幫助排便的
纖寶酵素(如圖,圖為舊版成分,新成分依目前生產版本為主):
安全,媽咪委託經Mora檢測,若經常需要協助挖大便的孩子,很值得推薦使用唷!大便鬆軟好解,初次使用請少量開始嘗試,我是晨晨兩天沒解便時,才會給單次,一小匙。婦嬰、藥局有賣。

我發現超棒的東西『*妞妞寶寶*日本森永 纖寶酵素 150G(罐裝) 效期 2019.8之後』,售價$360!分享給你

注意:切記不可多量會狂腹瀉,雖是仿單建議量,但實際孩子體質不同,須謹慎用量,建議從一日半匙開始嘗試。

家長分享~
我女兒一歲多時,大出來像羊糞硬團,用了好多方法都沒用,最後是纖寶酵素拯救了我女兒,我還曾經康貝爾一天9條,吃了3盒,效果還是有限…。
他瓶子有標注份量,我們去年開始就不大需要吃了
這真的是孩子的救星,大人也可吃,是沖泡到水裡的,香香的。

我建議每天喝一次120~150ml的稀釋果汁(與開水1:1),基本是這兩種水果(檸檬半顆、中型至大型蘋果一顆),也會依季節性再增加其他水果,因為我們吃牛奶或副食品,因溫度的關係會讓食物中的維他命C被破壞,都不易攝取到維他命C,而維他命C對於細胞修復是很重要的,所以每天都要喝上一杯。

3、油脂攝取足夠否

關於幼兒油脂類攝取
母奶、奶粉中也富含油脂唷,若已開始副食品,則注意所需油脂份數。

一份=1茶匙=5cc

https://mamibuy.com.tw/talk/article/72511

問 :
小寶寶未滿一歲也可以食物加油嗎?

郭喵營養師答 :
可以阿,而且也應該要加。
六大類食物,油脂就是其中一類。未滿一歲的小寶寶在開始吃副食品的時後,就應該要攝取了喔。

奶餐、副食品,可以在餐前給予1~2ml冷壓橄欖油或其他油品,一日總計不超過孩子正常每日攝取量,可幫助潤腸。

安麗合作的希臘橄欖油通過Mora檢測是安全的(品牌:Dorian)

4、肢體活動量足夠
每日肢體活動量充足(不論是主動或是被動運動),腸蠕動也會較正常唷。

可以加上輕柔腹部按摩
腹部按摩的重點(劉淑玉老師分享)
大家熱烈討論的便秘的按摩方式,在腹部(肚臍為中心一圈),上乳液,依方向按摩,如圖順序走向,依大腸的方向。(如圖走向)

妤晨(6歲半)的一日營養

早晨鮮羊奶(原味、營養強化輪替)一瓶

副食品及奶餐共5餐
每餐會拌入5ml油品(妤晨6歲半)
油品輪替
亞麻仁油
苦茶油
椰子油
橄欖油
葡萄籽油
星星果油(印加果油)

奶餐
奶粉(沛易壯)
+
堅果穀粉(無其他添加物)
momo型錄有一款「馬玉山黑芝麻紫米堅果養生飲」,我用型錄附的折價卷,會再便宜300元。
+
百合杏仁粉
也可參考「名穀屋」杏仁粉
潤肺保養
+
「名穀屋」亞麻仁粉(作為纖維粉用途,使大便鬆軟)

副食品
天然原食材煮熟後打泥,記得鹽巴與油脂
依兒童每日建議攝取各類營養素的份量(可諮詢營養師門診)

適時補充水分
滿足目前體重的每日基本攝取食物含水量

益生菌(許多品牌輪著吃)
2~3天給一包。
感冒發燒時一天2包。
其他便秘、腹瀉的非常時期,依情況增加給予

維他命C粉
一天一包。
感冒發燒時,加量給,多餘會隨尿液排出橙黃色。
對孩子,我盡量避免使用發泡型維他命C劑,新鮮衛生的果汁是最好。

妤晨每天都有一次大便,妤晨的肢體狀況大家應該也知道,但他都是自己解便。

孩子會便秘的家長,可以參閱這本「便秘」筆記本。檢視對照一下做法,看是否能有所調整而改善。

其他

媽咪提供~
因有吃中藥調身體,所以便便可以被調整的比較軟,無需再另外吃什麼軟便的。吃中藥一開始比較難入口時,可加一點甜甜的東西(如蜂蜜/紅冰糖蜜/果寡糖…)在藥裡讓她一起吃,醫生也說麥芽糖也是藥材一種。

媽咪提供~
每日用無糖優酪乳取代一餐至兩餐。(大孩子)

媽咪提供~
中醫師說食物加油脂潤腸,我在蒸蛋加金針姑、洋蔥、南瓜、蕃茄,全都打碎,再放電鍋蒸,好了之後放魚油或歐妹嘎油(不要太熱的時候放,會破壞營養),真的蠻有效,大又多又軟,可以參考看看。

媽咪提供~
中醫(針灸)調整腸胃蠕動,減少肚子漲滿情形,孩子會較有食慾

媽咪提供~
做完顱薦動力,還時身體舒暢,自然排便。

相關報導

1、幼童一吃就吐,原因是大便累積滿腹

2、嬰兒時期長期便祕到5歲 女童腸子塞滿大便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
馬偕醫院小兒外科魏晉弘醫師表示,這位女童送來醫院時,一度以為是先天性巨結腸症,但進行一連串檢查後,發現是長期便秘所致,腸子都塞滿了大便,他指出,若孩子超過三周以上,出現便秘問題,大便呈現顆粒狀,且孩子排便時肛門會出現疼痛甚至出血問題,就要積極處理。他進一步表示,三歲以上的孩子,對於排便通都有應變的能力,若四歲以上還不能自主排便,常常有滲便問題,則需檢查是否為無肛症、先天巨結腸、脊椎疾病或自發性便秘的問題。
魏晉弘醫師說,女童經腸胃管理後,排便問題就解決了大半,他解釋,腸胃管理是指自己做自己腸胃道管理的主人,以人工的方式,進行灌腸或藥物治療,進而讓便秘的問題解除,其原理是,當食物一路從胃到小腸進入大腸時,大約是半天的時間,但到了大腸後,因為大腸蠕動異常緩慢,讓糞便到直腸需要24~48小時,所以如果一天用一次的灌腸將腸子裡的糞便清理乾淨,清理完後,每24小時,用一次灌腸,就可以解決便秘問題。
對此,馬偕醫院營養科課長蔡一賢也提醒,兒童便秘常因為飲食中多為精緻食物,或加工食品,缺乏足夠的纖維及水分的攝取而導致,有些孩子甚至長期待在電視前或電腦桌前,「懶得去廁所」,失去如廁時間,長期下來才發生便秘問題。

脹氣 :

常見便秘造成糞便停留過久的產氣,食物停留在消化道過久而發酵產氣。

另外也有電解質不平衡(低血鈉,低血鉀皆會),造成腸蠕動緩慢,容易便秘與脹氣。

1、寶寶脹氣膏

2、益生菌、乳酸菌+益菌生(例如果寡糖)

3、電解質不平衡,通常要醫院抽血判定,但在食物方面,我們可以先溫和調整,從食物中補鈉、補鉀。

低血鉀 : 柑橘類果汁,香蕉、馬鈴薯食材
低血鈉 : 飲水我都會加一點點鹽巴,副食品是一定有適當鹹味

紅屁屁有傷口、肛裂,要擦什麼比較好呢?塗氧化鋅會很痛,以下建議:

1.自調雪花膏
氧化鋅+凡士林,想要好擦掉,氧化鋅就放少點,1:2甚至放更少,凡士林很滑、滋潤,加上一點氧化鋅的收斂傷口功能。

2.貝恩護膚膏
270元左右,很多媽咪愛用,也可塗在肛門口,使大便排出時肛門較不痛。

3.美樂羊脂膏(黃色軟管)
紅屁股超好用,一擦見效,不便宜就是。台大住院病房可以訂,比外面便宜很多。

4.廣東苜藥粉
很快好又不會痛,之後我們換完尿布擦cetaphil舒特膚,就很少紅屁股了。

5.mister baby 護膚膏
紅屁股修復快。

6.澳洲木瓜霜
除了擦紅屁屁外擦蚊咬還有受傷口都很有用

7.重建霜
傷口,燙傷,痔瘡,嘴破,去疤都好用

8.慕之闊恬。屁屁霜(如圖)

9.Desitin
美國小兒科醫生推薦使用,對治療嬰幼兒的尿布疹有顯著的效果。
1.氧化鋅(Zinc oxide)含量10%,對尿布疹有消炎作用。
2.含有蘆薈及Vitamin E 的成份,不含抗生素及類固醇。

10、Sudocrem
英國平價國民愛用萬用膏,家長分享修護效果快。

詳圖查Band

腹部按摩的重點

之前大家熱烈討論的便秘的按摩方式,在腹部(肚臍為中心一圈),上乳液,依方向按摩,如圖順序走向,依大腸的方向。

#努媽居家照護
#努媽副食品與營養
最後修改日期: 202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