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時間: 2023-12-13 14:04

每次孩子發燒,家長很不想跑病菌複雜的耳鼻喉科或小兒科門診時,先想想是否我們可以學習中醫方式調養孩子體質與免疫力。

博君一笑⋯「原來感冒可以看中醫」,有點自我嘲諷意味的紅布條。

用中醫方式養孩子的家長,孩子發燒時,會用蔥薑湯退燒,但前提是孩子體質跟免疫力狀況適合(中醫方式調養的孩子)
如果以往都是一發燒就有使用抗生素的孩子,轉換中醫方式調養孩子,要循序漸進。

這兩本很推薦給照顧特殊兒的家長參考。
幫孩子體質打基礎,免疫力茁壯。

1、太極米漿粥
2、捏捏小手百病消

太極米漿粥:來自桂林古本傷寒雜病論,靠白米就能重拾健康的本源療法

新買一本書,隨意翻開看到的第一眼,居然還是在談筋膜。真的好巧⋯但我明明買的是煮粥的書。
深入淺出,將簡單中醫保養觀念帶入生活應用。並學習真正煮「不會溢胃酸」的粥,也就是中醫所談的粥。

臉書粉絲團:紫林 無懼的啟程者
https://www.facebook.com/vitacillin/

(謝謝家長經驗分享)
我分享我兒子的成果,我兒子的食量不小,但是不長高也不長肉,開始喝粥之後兩個月不到,食量不變,長了1.5公斤,早上空腹一碗(吃飯的瓷碗)當早餐,最近進階小碗公的半碗,下午點心一瓷碗,晚上也是一瓷碗。

我兒子喝粥的效果比我好,因為有些該遵守的原則,我比較無法遵守,所以效果一定會打折,我兒子在今年很少感冒,粥的功勞應該佔一部份但不是全部,平常還有精油芳療及中醫保養,我自己在感冒時喝粥會覺得很舒服。把胃顧好,吃的東西才會有效的吸收與消化。

太極米漿粥,想喝就喝,沒有限制。要煮到像書上那樣的濃度,且過濾米渣才可以。太稀或過濃都傷胃,且沒有效果。
建議要煮之前,把書好好看過一遍,這樣你才會知道,到底怎麼吃才會有效果,有哪些禁忌是要避免的,為什麼別人吃起來的效果跟自己會不一樣。
梗米的部份,直接買日本米,熬煮的效果最好,好事多有一款進口日本米,可參考。

米:水比例是1:20,一般過濾水就可以了。Youtube上有煮粥的懶人包可以看。還是會建議大家要買書來看,ㄧ碗粥可以寫成一本書,就知道要注意的東西有很多。

另外,助眠並不是加未熟蛋黃,書上也有正確的做法。書上有很多內容都是顛覆現在西醫及營養師的常規,如果想試試看的家長,入手一本錯不了。

捏捏小手百病消

手、腳、身體的小兒按摩,都有詳細圖說。
讓家長學習用最容易的方式,照顧孩子身體打基礎。

書目圖片來源:

「努媽線上讀書會」群組

對象:

特殊兒家長皆可、相關專業人士
(不用填努力媽媽名單)

想法:

不受時間、空間限制
想讀書、找書,就上線參考書目
互相分享我們可以參考、學習的書目
線上存筆記本分享書目、討論心得、留言互動
期許在各方面、包含心靈的成長與自我療癒,都能有所幫助

#努媽居家照護
#關於努媽
最後修改日期: 202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