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時間: 2023-09-17 14:04

氣切、管路兒處遇與訴求(精要版

社團法人台灣福佑天使家庭協會整理 112/09/15

項次主題處遇訴求
1被犧牲的受教權 1.滿兩足歲的氣切兒,就讀特教幼幼班,因需要抽痰,老師要求家長或居服員陪讀(陪伴外出)。學校助理員不能幫忙抽吸(因無相關的訓練背景)外籍看護無法抽痰。如果無後援的家庭就只剩下爸、媽兩個人可以抽痰,上學被迫要家長陪讀以便抽痰。1.如果一定要醫事人員執行抽痰,請安排有氣切兒入學的學校再聘請需求數量的護理師負責抽痰。可以考慮各區幾所重點學校實施試行。
  2.長照的居服員的時數額度不夠,第八級一個月80小時,平均(周一至周五)一天4小時,且能執行抽吸的居服員也很少。助理員會抽吸的少之又少,不足以支援想受教育的氣切兒學校上課時數。政府的相關措施根本就不夠氣切兒使用。2.氣切兒因照顧需求(不定時需要抽痰),請核給予「足夠服務上課時數」的助理員或居服員時數,且能執行抽吸。
  3.有經過抽吸課程訓練,可執行抽吸的居服員非常少。學校助理員幾乎沒有人會抽吸。目前有在推動居服員、助理員上抽吸訓練課程,但不確定實際上完課且願意服務抽吸需求的個案有多少。我孩子在醫療重點學校中山國小,學校很多助理員,但只有一位上過相關課程可以執行抽吸動作,我個人覺得人力是不夠的。3.對於願意去進抽吸課程的助理員,也給予薪資上的調整,鼓勵更多人員參與進修課程,進而改善氣切兒童的求學,每位兒童都應有平等的受教權利。
  4.學習助教員是協助特殊生換教室、餵食、如廁,協助孩子學習上課,跟我平常陪讀一樣,可是對於特殊兒氧氣需求、抽痰判斷,特教員並不熟練。特殊兒本身有氣切、呼吸治療,身體條件就是不能缺氧時間過長,為什麼熟悉的照顧者不能申請作助教員呢?4.讓熟悉孩童呼吸的照顧者,作為助教員,可以抽痰,可以判斷孩子是不是有氧氣需求。
  5.對於校護抽痰技術的疑慮。因為校護有些已經沒做抽痰技術好多年了,以及是否有在醫院臨床工作時抽過痰?或經歷過需要抽痰的科別病房。5.校護如果對抽痰技術已生疏,如果要服務需要抽痰的學生,是否可安排回醫院練習抽痰技術。
    
2嚴格的抽痰法規1.大部分的家長都沒有醫護背景或相關資格,因為受照顧者需求,也是得執行抽痰。嚴格的抽痰法規,以及提供的資源幾乎幫不上忙。我們家長光忙著照顧特殊兒的早療,醫療、回診、照顧⋯等等,就已經身心俱疲,時間不夠用。還要自己再花時間去各方面溝通,且處處被拒絕。1.建議「抽痰技術」設定為「經訓練後即可操作」的行為,而不該設定為「只有醫護人員可以操作」。
  2.外籍看護無法抽痰。2.讓外籍看護能到醫院實習抽痰技術,實習完成後,回到案主家中能執行抽痰。
    
3需要抽痰的孩子,需要家長24小時照護,不得喘息氣切孩子的家長真的很難找到喘息的機會。之前問過社會局提供的身障臨短托、長照的喘息等等,大部分居服員沒有經過抽吸課程訓練,無法執行抽吸,結果還是只能靠家屬自己照顧,主要照顧者(家長)根本沒辦法外出或補眠。隨時需要抽痰的孩子家長根本沒辦法喘息,他們還是得隨時在側觀察孩子需求協助抽痰。那根本失去長照的初衷:分擔照顧者的照顧壓力。家長幾乎需要24小時待命照護,無法好好休息。呂立醫生分享過:日本有通過讓重症兒能有特別護士陪同上上學。希望台灣也能有這一天,讓氣切兒能去上學,家長能上班賺錢。這些費用支出可能很高,對社會生產力的CP值或許很低,但是國家希望我們生兒育女,提供國家的人力同時,要知道不是每一個孩子都是健康的,提供給人民安心生小孩的後盾(如果是特兒政府來多照顧)不是應該的嗎?要求國民生孩子,生到特兒沒有人願意,我們只是那個機率而已,請重視我們的問題。
    
4照顧者無法上班謀生的經濟困境1.因就學的孩子需要抽痰,政府政策與配套人力無法支持,學校要求家長進場陪讀,主要照顧者無法去上班維持家庭經濟。醫療、復健花費高,家庭經濟壓力沈重。 特幼班有配置2教師、1助理員,無法同時顧及全班並照顧到極重度孩子,學校開照護會議要求家長必須全程陪讀。1.照顧者申請國民年金減免。
  2.我的孩子是身障極重度,需要24小時人力照顧,因單親需要工作維持經濟,不可能不工作。2.中央規劃全國性的照顧者津貼。
    
5長期醫療花費大1. 長期的醫療、復健、照護用品、醫療耗材都會是每個家庭經濟一大負擔,只靠補助無法應對,只能耗自己的之前的存款去支撐。身障津貼的排富條款是否再研議寬鬆一些,讓醫療耗費大的身障家庭能支撐家庭經濟,不至於要吃老本或賣房求生存。
  2.因不動產價值超過條件,無法申請身障津貼,我們的除了領一般孩子也有的育兒津貼以外,只有早療補助每月三千元可以申請。 
    
6長期照顧人力不足1.請外籍看護的經濟負擔太重,而且不看顧半夜,但不找外傭的話,又要其他鐘點台傭和居服員支持,困難重重:人力吃緊、人員能力無法勝任、人員不願意服務、沒有夜間時段服務。1.提供願意照顧特殊兒的保姆、居服員、外傭的照護技能訓練,與政府政策勉勵薪水加給。2.對於有管路的嬰幼兒,提高居服員時數額度,以符合所需。3.呼吸照護病房是否提供日照服務或臨托服務,白天送去、下班接回。
  2. 因為孩子使用呼吸器、餵食困難易嗆咳(有時管灌)、無發聲口語、肢體無行為能力、癲癇嚴重、有時需抽痰,所以一直沒辦法請到願意照顧孩子的居服員。照顧極重度個案已經有額外加給,但對照服員來說可能誘因不足,還是寧可照顧輕症或老人。我們長照最高級數,額度滿滿但根本招不到人,需求已經減到沒洗澡、沒餵食,只要陪玩、抱移位、換尿布,還是沒有適合人選固定幫忙。 
  3.臨托困難,希望長期訓練居服員慢慢上手照顧都找不到,臨托更是難上加難。 
  4.我們住新北蘆洲,因為雙薪家庭,家長白天都要上班,孩子未滿2歲,原本有上托嬰,但後來確診罕病,有頑固型癲癇,有鼻胃管跟面罩式呼吸器使用,三餐飯前要拍痰,低張、無頭控,身體軟,不會翻身,找不到保姆願意照顧。也因未滿2歲,發展中心不收,也無法上幼兒園幼幼班。目前用長照2.0的居服員,但服務時數又不夠照顧白天時段,只好另外自費增加居服員的服務時間。 
    
7晚上約不到長照計程車或是復康巴士因孩子出門需要許多機器跟用品:呼吸器、抽痰機、氧氣筒、抽痰管、隨身照護用品袋…。出門一趟不容易,照顧者無法一邊開車,一邊注意後座孩子抽痰的需求,出門交通大多需仰賴長照計程車或是復康巴士。但若是需要夜間時段的服務(復健診所夜間的課程),根本約不到車。 
    
8早療資源不足居住淡水區,早療單位都路途遙遠(重點是很塞車),淡水區醫院因為孩子太重度復健一期沒進步,於是取消,表明排課給會進步的孩子優先,診所唯一一間因為太重度不收,而且環境髒亂也不適合臥床、舔地不受控的孩子。沒有到宅社區復健,聯繫幾年只斷斷續續上過2堂課。只能到處找適合的自費課程或很遠的健保課。 
    
9因為氣切兒需要抽痰,被早療診所拒絕早療診所(桃園市楊梅區瑞溪復健科診所、桃園市楊梅區普心復健科診所)連有家長陪同復健,也拒收。建議我們排大醫院的早療復健。但是大醫院的早療名額很滿,等很久才排的上。因大醫院會依據年紀較大的(五歲)需早療的優先排入,所以我們幾乎是排不進去。有健保合作的醫療院所不得拒絕氣切兒、管路兒復健早療課程申請。 
    
10 被呼吸照護中心拒絕喘息氣切、使用呼吸器的孩子幾乎沒有喘息單位願意收,就連政府公告的機構(飛象家園),要申請也是難上加難,甚至還有當天被取消的。 A家長:原本已經約定好日期,讓孩子第二次入住,當天準備前往醫院時,飛象直接來電說因內部人員多人上呼吸道感染感冒不能接,結果我們所有行程泡湯;之後3個月內的體檢報告快過期,又再度約期入住時百般刁難,表示只能約平日,因為他們是上班族。但約了平日入住,我們大人也是平日上班,無法帶家人出遊喘息。有健保合作的呼吸照護中心不得拒絕氣切兒、管路兒住院申請。若有不可抗力的原因,也應提早做聯繫、安排。 
    
11呼吸照護病房的照護品質差孩子送到政府公告的喘息機構(飛象家園)後並沒有得到完善照顧。 B家長:我們入住9天喘息,回來當天弟弟就脫水了。我們在入住時都已經將日常行程、備藥交班給園方,也囑咐孩子有可能有尿崩狀況,需要紀錄攝入排出量,最後接回來那天發燒、尿少,跟醫院要求入住期間的攝入排出記錄,發現有統計錯誤,所以孩子在回家的前一晚就尿崩了,沒被發現,也沒餵藥。 C家長:原訂要入住喘息一週,孩子去住了2天,餐餐吐,第二天晚上接回,我們直接送到醫院急診,病況:脫水、打點滴,才即時穩定下來,後來機構也沒詢問關心。 飛象家園虐童新聞https://udn.com/news/story/7320/7187907?utm_source=lineapi&utm_medium=share政府要負責委託喘息機構的照護品質監督。
12能照顧特殊兒的呼吸照護病房不足找不到願意接待特殊兒喘息的呼吸照護中心,全部都只收大人,真的很灰心。請政府安排各縣市有(公立或私立)醫院設置兒童呼吸照護病房。並給予設立標準跟運營獎勵或津貼。
    
13家長不同意重症孩子氣切,是否違法?孩子剛出生,醫生判斷病情需要氣切手術,我們做爸媽的不同意,醫院(林口長庚醫院)說這樣是違法的。在氣切手術的決定上,是不是有更明確的法規可以依循。因為家長也要考量家庭的能力狀況、經濟能力負擔能否負荷。
    
14居服員有交通陪伴的服務我家雙胞胎其中一個是特兒,真的很難兼顧兩個孩子就學交通接送,和我自己就業。希望能有交通陪伴的部分,或是能夠提供個別化的協助。
    
15被幼兒園拒收、供給名額不足1.孩子未滿兩歲,有呼吸器、鼻胃管使用,沒有機構願意收,且未滿兩歲不能抽特幼,就算年紀到了也不一定有適合的特幼。以至於必須要有一個專人照顧孩子,無法跟一般幼兒一樣順利讀幼幼班。1.希望政府能多提供補助讓私幼更有意願讓特兒上私幼,公幼雖然資源比私幼多,但公幼有寒暑假,對無後援的上班族家長是很頭疼的問題。
  2. 目前我們家長陪讀特幼,因家附近僅一家特幼且滿額,所以到第二近的學校就讀,離家15公里,上課時間會塞車,車程約1小時15分。2.對於公幼、特幼收身障嬰幼兒童入學,有優先入學,或獎勵機制或是地域性平均分配身障嬰幼童,不得拒收。
    
16就學的交通支持學校課程也只有早上短短50分鐘,家長開車、不開車都忙不停,舟車勞頓真的很難負荷。3.學校代訂一學期復康巴士優先權,協助接送上下學。並保持與司機連繫的方便性,以因應天候或疾病請假時不出車。
    
17極重度身障身心支持社會裡裡外外都存在著對身障者的異樣眼光(肉眼分辨得出的程度),歧視、不友善很難避免。但更痛心的是對於沒有辦法表達的孩子,常常受到冷落。之前請過的居服也只要家長不在旁邊,便不理會孩子,任由她幾小時躺平不動看天花板,也不互動,連尿濕褲子、換尿布、衣服都完全沒有禮貌性告知孩子,要進行幫忙脫的動作,跟居服員反應,得到的回應是「反正跟她說話也不會理我。」其實孩子不會出聲、不會反應,但還是有需求、有情緒,需要被尊重,而不是單單需要被服務的「物品」。居服員的心理與行為素質、應對需有禮合宜。對於不適任的居服員是否有政府的投訴管道。
    
18家長心理支持家長面對孩子的種種困境,心裡無止盡的擔心、自責、絕望,但有做不完的各方面復健、新輔具或療法、課程要研究和聯繫、家裡內外雜事,面對孩子再馬上轉換充滿幹勁希望的正向鼓勵。尤其是單親,更沒有情緒支持的管道,也沒有時間照顧自己的情緒。家長根本無法離開孩子出門、踏入心理諮商所接受心理諮商服務,建議開啟身障照顧者遠距視訊心理諮商服務。
    
19學習受挫問題孩子原本身障極重度,感謝醫護們指導照護下,孩子一天天恢復,國小可以到正常班上學,可是在國小之前,孩子因身體狀況,沒有上過幼稚園,因此我們漏學的部分銜接不上。 職能老師告訴我學校有資源老師,特殊教學很利害,用故事用動物用象形方式引導孩子記憶生字。可是我們沒有資格申請教育時數。正常班導師、資源班老師,人手不足分配不過來 我反問資源班組長,孩子是身障極重度,為什麼不能申請時數?資源組長表示局端說:要坐輪椅持機器才符合部份資源班輔導教學資格。 我們曾經請資源班老師試上一次課(老師友善幫忙的),孩子學了3個複雜的生字,記得清清楚楚,並且非常開心。之前寫生字怎麼都記不起來。雖然已在正常班,希望能安排時間入資源班做加強學習。減少與正常班同學 之間的學習差距,順利銜接正常班的上課內容。 而不是直接分配正常班後,讓孩子學習受挫。
最後修改日期: 2023-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