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時間: 2023-01-06 11:33

文:張可佳

社團法人台灣福佑天使家庭協會副秘書長

融合教育 – 支持教育現場的老師對身心障礙學生的認識與應對能力

目前教學現場老師受到的支持不足,在共融環境下不知如何面對不同需求的學生。

家長普遍恐懼孩子進入普通班會受到霸凌,甚至因此希望孩子進入特教班,抑或在入學時受到學校及老師的軟性拒絕。再者特殊教育學生助理的時薪低、且為兼職、工作時數無保障,導致徵人困難且教助員的流動率高、時數不足,這些都使身心障礙學生的教育權受到影響。

我們期待落實老師的特殊教育實務訓練,增加一般老師與特教老師的合作機會。

CRPD國際審查除建議「提高普通教育教師、特殊教育教師和行政人員將身心障礙學生納入一班班級的能力」以外,更進一步建議「將培訓重點從身心障礙問題轉向通用學習設計、教授具有不同學習需求和風格的學生,以及包括高等教育在內的各級合理調整」並「主動加強教師的知識和技能,如正向行為支持(PBS),為教師提供巡迴支援,並採用道德準則來管理特殊教育學生的行為。

此外,擴大特殊教育學生助理的學校服務時間、給予充分人力支援身心障礙學生的校園生活也是家長與國際委員的共同建議。

平權意識推廣

社會大眾仍普遍缺乏對障礙者的了解或常持刻板印象。這個現象從公共服務部門一直延伸到日常生活的各個面向。

我們期盼讓社會大眾透過更多管道了解身心障礙者及其生活。CRPD國際審查建議政府在意識提升方面,針對公部門「修訂所有部會CRPD身心障礙意識培訓和發展計畫,以更好地反映身心障礙經驗的多樣性,並將身心障礙者納入培訓團隊,以發展和執行此類培訓的內容」並在更廣泛的社會討論中「引入和促進特定方案,以識別和打擊與身心障礙有關的刻板印象、偏見和有害做法,以促進身心障礙者在各行各業的能力和貢獻。

我們也建議政府善用大眾媒體(如戲劇非常律師、我們與惡的距離等)及城市國際化活動(如台北承辦聽障奧運)使社會多了解身心障礙者。重要的是普及人權意識,避免造成身心障礙者悲慘或勵志的兩極化形象。

福利更貼近生活需求

許多家庭對不同區域、不同部門服務缺乏整合感到困擾。以雙北而言,台北市與新北市規定不同、主管機關間資訊不流通,導致家長疲於奔病;同樣的現象也出現在不同性質的服務單位間。

我們期待政府可以簡化行政程序,落實跨部門單一窗口,用個案管理的方式提供服務並協助申請相關資源,讓家長不用再疲於奔命。

CRPD國際審查也指出「身心障礙者需要被納入在各種計畫中,並獲得支持,以及可以控制他們想要獲得的支持;從投資集中式照顧,轉向投資於社區式支持服務和個人預算,使人們可以購買他們想要和需要的服務。

我們期待訂定客製化的身心障礙兒童到宅服務政策,讓相關專業人員能持續用生活化的方式賦能家長(如用家裡原有的物品協助刺激孩子的反應等),而不是期間有限的到宅服務(如現階段衛福部社家署、長照等單位提供的方案),讓治療多只能在醫療院所發生,與生活脫節。

拓展身心障礙者參與廣度與深度

CRPD國際審查指出「參與是CRPD的核心…儘管政府代表說著參與的語言,但非政府組織和身心障礙者的經驗是,在國家和地方層面上建立促進他們參與法律和政策制定的機制是不充分和不可及的。問題不在於政府的意圖,而在於結果」。

我們認為身障者本身及其照顧者應更多參與政策的制定。政府雖有在初期諮詢身心障礙者意見,但政策研擬過程中障礙者參與不足,導致產出常常與實際需求不符。

我們期待政府能以人為本、有透明化的共融參與,讓我們能夠與其他使用者一起充分參與政策制定過程,產出對所有使用者都能接受的方案。

最後修改日期: 2023-05-30